close

"我不希望妹妹壞掉~!"這系列文章,可以幫助你認識自己也認識月經杯

並且找到適合自己的體內小月亮唷!(在說什麼鬼= =")

 

相信很多人在初見月亮杯時,第一個念頭都跟我一樣-這個東西真的塞得進去嗎?

又或者塞進去真的沒問題嗎?

20180329_161015.jpg

我不想妹妹壞掉系列,分為兩篇文章,以下是我親身體驗後寫下有關於月亮杯的另一篇文章連結:

我不想要妹妹壞掉~!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月亮杯


 

接下來灰底部分的字為"我不想要妹妹壞掉~!"系列文章的前言和月亮杯基本介紹,如已看過或想看文章重點的請跳過唷!

 

其實月亮杯專利雛形,在歐美地區問世已有150年,款式更是百百款。

那為什麼最近這幾年台灣才有月亮杯?甚至鮮少人知道月亮杯這款月事用品呢?!

在台灣,衛生福利部對於販售"月事產品"有諸多限制,包含衛生棉條、月亮杯在內,皆屬於二級醫療器材(但被歐美歸類為民生用品)。

在諸多法規限制和檢驗程序下,使得相關執照申請手續繁瑣,導致鮮少有廠商願意生產、進口或代理。

所以台灣電視廣告裡,也只看的到眾多衛生棉產品的廣告。

在販售的商店裡也大部分都是衛生棉產品,衛生棉條佔極少數,在台灣合法販售的月亮杯廠商目前也僅有一家。

那如果想多看多選多比較怎麼辦呢?!沒問題!

目前衛生福利部已於106年3月16日公告修正「藥商(局)得於通訊交易通路販賣之醫療器材及應行登記事項」

(原名稱為「藥商得於郵購買賣通路販賣之醫療器材及應行登記事項」),該公告已開放藥商得於網路販賣月經量杯。

也就是說在台灣想購買月亮杯的消費者,已經可以透過網路向合法檢驗的廠商和通路購買月亮杯囉~

如果看完前言對月亮杯想進一步了解的話,請往下看唷~!

 


 

我不想要妹妹壞掉~! 月亮杯好用嗎?親身體驗優缺點評比!

 

月亮杯對我來說有幾點優點   

1.外型可愛(請原諒我是外貌協會的)

除了月亮杯有多款亮麗造型可選擇外,廠商大都會附上方便攜帶月亮杯的束口袋,也是蠻貼心滴~!

 

 

2.環保

這絕對是影響我踏入月亮杯界的一大影響力阿!

每個女人在月事來臨時,所製造的垃圾量實在不容小覷。

打開衛生棉經過的層層包裝,以及看到很快就滿出來的垃圾桶......

心裡真的是感慨萬千吶(浮誇)

   

 

3.經濟實惠$$$

單價大約在500~2000之間,材質不明以及太過便宜的產品要小心。

畢竟妹妹對每個女人來說是很重要的,我實在沒膽量嘗試不明產品呀!

謹慎選擇絕對是上上策!

對一般使用者來說兩、三個月亮杯輪流用,基本上就很足夠了。除非你有蒐集癖

一個月亮杯在正常的使用狀況下壽命約5~10年

以我目前正在使用且單價最高的月亮杯來計算,價格:1200元,買兩個輪替共2400元,除以最低壽命年限5年,一年費用480元,也就是說一個月4-7天的經期只要40元~哪尼~~!!更別說是10年了

 

 

4.不用一直換

衛生棉和棉條,因為接觸空氣和潮濕、悶熱的關係,棉片和棉條簡直細菌溫床!

不管經血量多少約2~3小時就一定要換!

不然妹妹會很臭的呀!嚴重點還會發炎......之前還有過因太忙碌又怕麻煩(是有多懶),想說經血少應該沒關係,結果超過六小時沒換衛生棉...

多次後果當然就是跟婦產科醫生相約囉~ 吃藥還塞陰道塞劑,妹妹有時感覺搔癢或者酸酸的有尿意但卻沒尿(這就是發炎囉),真的燒錢又傷身阿...

 

月亮杯因為在體內成真空狀態,幾乎與外隔絕,基本上取出來時根本沒有味道。

(第一次取出時令我驚豔,讓我頻頻聞手上的那杯確認,抱歉畫面好像怪怪的)

 

在月經來的前兩天量多時約4~6小時換一次,個人夜晚使用的是承接經血ml數較多的月亮杯,所以量多的夜晚也可以安心睡眠

不過別因為這樣就想挑戰24小時不更換喔~(到底誰會挑戰啦),醫生建議月亮杯在體內連續待的時間不要超過12小時!

當然擁有良好的衛生習慣和使用方法才是最最正確的唷!!

 

 

5.不擔心姿勢改變

相信很多姊妹們在月經初潮後,使用衛生棉和棉條應該都經歷過月經來的夜晚睡不好擔心外漏的情形吧!?

有時翻身小心翼翼,感覺到月經從陰道排出還會驚醒,一再確認有無外漏........

我個人是個量多時使用"量多夜晚型超長衛生棉"+防漏生理褲還會外漏的人!

是不是睡姿奇葩了.......

 

最後只好鋪保潔墊+使用超長衛生棉X2(用兩塊衛生棉延伸)+生理褲=悶壞+長疹子

那個來都有點煩躁了...還睡不好....起床還要洗內褲、睡褲、保潔墊(有時還是漏).....

夏天又更悶熱.......X的!@#%*$#+~

 

相對來說在開始使用月亮杯的第一次量多夜晚,有點擔心裝的不好裝的角度不對,時不時爬起查看,結果就是我多慮了,隔天立馬熟睡到天亮。

在使用月亮杯後,只有一次是我經過了量多的夜晚,起床後上廁所發現內褲有一兩滴的經血在內褲上,立馬取出月亮杯確認!

滿滿的一杯(Wow~~莫名成就感,喂不是...)。

即使超過月亮杯能乘載的經血量,也不會像使用衛生棉一樣漏出濃稠大量經血。

當然因為每個人的陰道形狀不同或可能使用不適合的產品,也有出現過裝好月亮杯還是會漏的案例,要使用過才知道。

月亮杯就是個有彈性的杯子,與你柔軟的陰道壁貼合產生負壓,使陰道呈現真空狀態,即使你翻身改變姿勢多次,月經杯也不會滑出,月經就算超過乘載量流出也是極小滴(除非你裝錯...)

如果怕裝錯(網路上有很多教學經驗分享喔),除了多看別人的教學分享外就是多練習了~畢竟自己練習的才會成為自身經驗呀!

 

 

6.無感

我也是在使用月亮杯後才知道,我們女人的陰道分為"有感區"和"無感區"。

陰道口往內3-5公分為有感區,而月亮杯放置的點屬於陰道的無感區,也就是有感區再往內到子宮頸之間的陰道部分為無感區,所以不管你怎麼動都不太會有感覺,甚至連"洩洪感"都沒有喔!

當然因為每個人的陰道形狀不同或可能使用不適合的產品,也是會有裝上月亮杯不舒服的案例,要使用過才知道

如果是使用衛生棉的話,除了洩洪感外就是衛生棉變形卡卡不舒服囉!尤其是平時動態多於靜態的女孩,一定知道....

 

 

7.可以進行水上活動!!

女生絕對有過月經來潮時,不方便參與某類活動的時候。

每次想到這都覺得掃興,只能在旁邊看別人玩。

甚至年少無知時還曾經因為月經和喜愛的活動撞期,喝生化湯讓月經趕快來,並趕在活動前結束(千萬別學!!)

因為使用了衛生棉和棉條後,活動會有所限制。

衛生棉不用說,一定不能下水!

棉條也沒好到哪去,不知道下水後吸的是血還是水了.....

而月亮杯就不用我說了吧!!他甚至還防水呢~~

 

~~~~~~~~~~~~~~~~~~~~~~~~~~~~~~~~~~~~~~~~~~~~~~~~~~~~~~~~~~~~~~~

接下來讓我們來看看缺點吧!!

 

1.更換月亮杯較繁瑣耗時

不管使用什麼生理產品,更換前請一定要把手洗乾淨!!

通常更換衛生棉的步驟為

脫下內褲撕去使用後的衛生棉捲起並丟入垃圾桶上廁所貼上新的衛生棉穿上內褲

 

通常更換月亮杯的步驟為(有分為大概三種,看個人狀況)

最簡易步驟   

脫下內褲取出月亮杯倒掉經血立馬裝回月亮杯確認裝設成功上廁所穿上內褲

(這樣就可以只沖一次水,也不用怕操作時手滑掉入排泄物中,當然不慎掉入馬桶還是要清潔完再放入)

 

加入清潔步驟   

脫下內褲取出月亮杯倒掉經血使用開水或食鹽水清潔立馬裝回月亮杯確認裝設成功上廁所穿上內褲

 

加強清潔步驟    

脫下內褲取出月亮杯倒掉經血使用開水或食鹽水沖洗使用私密處清潔產品再使用開水或攜帶型食鹽水沖洗立馬裝回月亮杯確認裝設成功上廁所穿上內褲

 

對於月亮杯更換的步驟,其實就是多出了清潔的部分,還有取出放入時需要較多的時間,當然多練習就可以熟能生巧喔!

 

 

2.外出較不便

看完上述的更換步驟就知道了吧,在家還ok,外出上公廁就不太方便了。

總不能在取下後走出廁所門,在洗手台清洗後再走回去吧....

所以需要多帶一罐開水(可帶摺疊水壺)或攜帶型食鹽水,還有清潔產品。

或是使用無障礙廁所,就會比較方便沖洗囉,當然也是練上手之後就沒問題了

 

 

3.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是的,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月亮杯

但要如何知道自己適不適合呢?

我整理出的另一篇文章提供給各位參考

我不想要妹妹壞掉~!並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月亮杯

 

 

 

看過上面的優缺點後,如果你是個不敢或不適合使用月亮杯的人,

再加上使用一般衛生棉會因容易滋生細菌、產生臭味進而造成婦科問題,

或許可以試試看舒爽草本衛生棉

點我有小小介紹喔!

 

a3.jpg

 

 

 

 

arrow
arrow

    潔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